幾年前搭一個朋友的便車,那天開車的是朋友的先生,
或許因為工作疲累;或許因為堵車令人心煩躁,
紅燈前猛力煞車,起動時衝力過猛,
他的妻子後來終於忍不住輕聲說:
「不要這麼急嘛,開穩一點。」
在我聽來,是很溫和而能顧全男人顏面的人。


她的先生在紅燈前停下,攤開雙手,轉頭對妻子說:
「妳來開好不好?不如妳來開嘛!」
妻子沈默著,再不說一句話,
因為她根本不會開車。後來這朋友向我抱怨,
說每次都是這樣,她下了一個結論:
「等我學會開車以後,就不必再受這種窩囊氣了。」

當然,接著又說了一些女人應該有自覺,
凡事應該靠自己這一類的話,
但我聽著卻無法真心認同,
總覺得有什麼事情不太對勁,一時間說不清楚。
我的朋友後來學會了開車,近來正在辦離婚,
我因此大膽猜測學會開車並不能使她少受一點「窩囊氣」,
同時他漸漸明白,真正的關鍵在於應該「要求」,
而她的要求應該被尊重。

不僅是婚姻或性關係,事實上所有共同生活或工作的人,
都應該相互協調與尊重的,
掌握方向盤的丈夫即使做得不夠好,
也不允許批評,當然更不願意改進,
他的高姿態建立在「只有我會」的優越感上。

妻子放棄溝通,轉而自怨自艾的自憐,
或者自立自強凡事靠自己,卻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。
如果意氣用事,也可以胡亂煮一餐色不香、味不美的食物,
讓丈夫食不下嚥,然後不負責任的說:
「不愛吃啊?你自己煮啊,要不然你出去吃嘛! 」

人類社會最可貴的就是各司其職,分工合作。
就像做老師的本份是授業解惑,遇到混水摸魚,
不踏實敬業的老師,學生當然也可以要求,
更認真負責,諄諄教誨的教育者,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。
做老師的可不可以對學生說:
不滿意啊 ?那你自己來教啊! 

我的認為「只有我會」沒什麼了不起,
因為很多事只要努力去學,其實並不困難。
我深深以為「只有我會」沒什麼優點,
我所提供的服務能令我身邊的人覺得舒服愉悅,
才是我最大的榮耀。


 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 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1982z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